
〖税务知识〗
最新工资、奖金个税筹划表来了!10月1日起,财务做账一定用得到!
8年前 (2018-09-12)
热度:3138 ℃
8月31日下午,新个人所得税法终于审核通过了。10月份开始就可以按照新的免征额和个税税率交个税,很多小伙伴可以省一笔钱。今天妞妞给大家带来了新个税做账的知识点,小伙伴注意边学边操练哦!

工资、薪金所得,适用七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三(3%)至百分之四十五(45%)。
2018年10月-12月工资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及速算扣除数
级数 |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 税率% | 速算扣除数 |
1 | 不超过3000元的 | 3% | 0 |
2 | 超过3000元至12000元的部分 | 10% | 210 |
3 | 超过12000元至25000元的部分 | 20% | 1410 |
4 | 超过25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 | 25% | 2660 |
5 | 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 | 30% | 4410 |
6 | 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 35% | 7160 |
7 | 超过80000元的部分 | 45% | 15160 |
说明:
1、本表含税级距中应纳税所得额,是指每月收入金额 - 各项社会保险金(五险一金) - 起征点5000元的余额。
2、含税级距适用于由纳税人负担税款的工资、薪金所得;不含税级距适用于由他人(单位)代付税款的工资、薪金所得。
举个例子:
李四在2018年税前工资10000元,他需要缴纳各项社会保险金1100元,那么他的税后工资是多少呢?
2018年9月份适用3500元旧的费用标准和旧的税率表:
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五险一金)-3500 =10000 - 1100 - 3500 = 5400元,参照工资税率表不含税部分,超过4,155元至7,755元的部分,则适用税率20%,速算扣除数为555。
缴费 = 应纳税所得额*税率 - 速算扣除数 = 5400*20% -555= 525元。实发工资=应发工资-五险一金-缴税 = 10000 -1100-525 = 8375元
2018年10-12月份适用5000元新的费用标准和新的税率表:
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五险一金)-5000 =10000 - 1100 -5000 = 3900元,参照上面的工资税率表不含税部分,超过3000元至12000的部分,则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为210。
缴费 = 应纳税所得额*税率 - 速算扣除数 = 3900*10% -210=180元。实发工资=应发工资-五险一金-缴税 = 10000 -1100-180 = 8720元结论:少交了345块的税。
年终奖所得,将年终奖金额除以12个月,以每月平均收入金额来确定税率和速度扣除数,年终奖所得税率表与工资、薪金所得的税率表相同,只是他们的计算方式不同。
2018年10月-12月年终奖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及速算扣除数
级数 |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 税率% | 速算扣除数 |
1 | 不超过3000元的 | 3% | 0 |
2 | 超过3000元至12000元的部分 | 10% | 210 |
3 | 超过12000元至25000元的部分 | 20% | 1410 |
4 | 超过25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 | 25% | 2660 |
5 | 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 | 30% | 4410 |
6 | 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 35% | 7160 |
7 | 超过80000元的部分 | 45% | 15160 |
说明:
1、本表平均每月收入为年终奖所得金额除以12个月后的平均值。
2、税率表与工资、薪金所得税率表相同。
在不考虑当月发放工资的情况下计算年终奖个税(即假设当月扣除三险一金工资超过5000元),年终奖金额就是应纳税所得额。
举个例子:
李四在2018年年终奖为120000元,那么他到手后的钱是多少呢?
如果是2018年9月份发,适用3500元旧的费用标准和旧的税率表:
(1)应纳税所得额=年终奖金额=120000
(2)平均每月=应纳税所得额÷12
=120000÷12
=10000
(3)平均每月10000,参照2018年9月税率表,得到税率25%,速算扣除数1005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10000×25%-1005
=1495
(4)税后年终奖=税前年终奖-应纳税额
=(10000-1495)×12
=102060
如果是2018年10-12月份发,适用5000元的费用标准和税率表:
(1)应纳税所得额=年终奖金额=120000
(2)平均每月=应纳税所得额÷12
=120000÷12
=10000
(3)平均每月10000,参照税率表,得到税率10%,速算扣除数210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10000×10%-210
=790
(4)税后年终奖=税前年终奖-应纳税额
=(10000-790)×12
=110520
到手的钱多了:110520-102060=8460元
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
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税率 | ||||
级数 | 含税级距 | 不含税级距 | 税率(%) | 速算扣除数 |
1 | 不超过15,000元的 | 不超过14,250元的 | 5 | 0 |
2 | 超过15,000元到30,000元的部分 | 超过14,250元至27,750元的部分 | 10 | 750 |
3 | 超过3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 | 超过27,750元至51,750元的部分 | 20 | 3,750 |
4 | 超过6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 | 超过51,750元至79,750元的部分 | 30 | 9,750 |
5 | 超过100,000元的部分 | 超过79,750元的部分 | 35 | 14,750 |
说明:
1、本表含税级距指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的余额。
2、含税级距适用于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不含税级距适用于由他人(单位)代付税款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
计税方式:
1、查账征收
应税所得税=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
2、核定应税所得率
应税所得税=收入*应税所得率
或者
=成本费用÷(1-应税所得率)×应税所得率
3、核定应税所得额
应税所得税=核定应税所得额
4、其他
原个人所得税法:
“稿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并按应纳税额减征百分之三十。”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新个人所得税法:
稿酬所得,属于综合所得。
“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
“非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五千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百分之七十计算。”

注:“非居民个人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依照本表按月换算后计算应纳税额。”
非居民个人
在单独单次计算稿酬个税的情况下,原800元以下稿酬不纳税,新法以800元为例,需税800×80%×70%×3%=13.44元。
在单独单次计算稿酬个税的情况下,超过800元,则:
原4000元稿酬,应纳个人所得税为:
应纳收入:4000-800=3200(元)
应纳税额:3200×20%(比例税率)×(1-30%)=448元
最终应纳个人所得税448元
现4000元稿酬,应纳个人所得税为:
应纳收入:4000×80%×70%=2240(元)
应纳税额:2240×3%(按月计算,不超过3000元的累进税率)=67.2(元)
最终应纳个人所得税67.2元
原10000元稿酬,应纳个人所得税为:
应纳收入:10000×(1-20%)=8000(元)
应纳税额:8000×20%×(1-30%)=1120(元)
最终应纳个人所得税1120元
现10000元稿酬,应纳个人所得税为:
应纳收入:10000×(1-20%)×70%=5600(元)
应纳税额:3000×3%+(5600-3000)×10%=350(元)
最终应纳个人所得税350元
累进税率是收入越多,纳税比例越高。比例税率是无论收入多少,纳税比例一样。当金额低的时候,累进税率纳税更少;当金额高的时候,比例税率纳税更少。高于800元的情况下,新旧稿酬个人所得税的临界点就是78750元。
当稿酬为78750元时,原应纳个人所得税与新应纳个人所得税相同;小于78750元时,新应纳个人所得税更少;多于78750元时,新应纳个人所得税更多。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 ||||
级数 | 含税级距 | 不含税级距 | 税率(%) | 速算扣除数 |
1 | 不超过20,000元的 | 不超过16,000元的 | 20 | 0 |
2 | 超过20,000元到50,000元的部分 | 超过16,000元至37,000元的部分 | 30 | 2,000 |
3 | 超过50,000元的部分 | 超过37,000元的部分 | 40 | 7,000 |
说明:
1、本表所称每次应纳税所得额,是指每次收入额减除费用800元(每次收入额不超过4000元时)或者减除20%的费用(每次收入额超过4000元时)后的余额。
2、含税级距适用于由纳税人负担税款的劳务报酬所得;不含税级距适用于由他人(单位)代付税款的劳务报酬所得。
劳务报酬所得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1、每次收入不足4000元的: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
=(每次收入额-800)x20%
2、每次收入在4000元以上的: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
=每次收入额x(1-20%)x20%
3、每次收入的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的: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 -速算扣除数
=每次收入额x(1-20%)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举例子:
某歌星一次取得表演收入40000元,扣除20%的费用后,应纳税所得额为32000。其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为:
应纳税额 = 每次收入额x(1-20%)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 40000x(1-20%)x 30%-2000 = 7600(元)
相关文章
警告!2018年起接收增值税发票要当心,别不小心变成废纸了!
“2017年圣诞节、元旦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2个文件,其中哪些内容需要引起企业、老板和公司的注意?简要盘点一下!第一个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若干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
税务局明确了!2020年“零申报”标准,今天起就按这个来!
企业在初创期,经常会遇到 “零申报”的情况!会计在日常处理中,也对零申报有些模糊不清!今天就带大家正确认识一下零申报!如何判断自己所在的企业是否可以零申报呢?关于2019年企业是否可以做零申...
【税务知识】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最新补充,会计必看!
财政部会计司2017年1月26日发布了关于《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有关问题的最新解读,基于增值税的要求对企业的会计核算规则又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补充,本期三分钟就待认证进项税额的结转、企业提供建筑服务确认...
就因为合同少写了3个字,竟然让公司少交了15万的税!
合同多写几个字能少交税,倒听过不少少写几个字还能少交税?还15万?一个字值五万块?我不信!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不信请看业务案例:A房地产公司开发了一片工业园区,工业园区设计成独立的仓库和厂房,该工业园...
注意!个人收入被税务密切关注,虚报、虚列、拆分、少交都会被揪出来!
财务部:税务局说你有4处收入,让你进行自行申报,同时公司人事部请你去一趟!员工:神马情况?我什么时候这么牛挣这么多?近期不断发生自然人接到所在单位或税务机关电话要求到税务机关合并申报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
个体丨明确!个体户买卖合同不用交印花税
新印花税法2022年7月1日开始实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应税凭证、进行证券交易的单位和个人,为印花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印花税。而应税凭证,是指本法所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列明的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