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人都需要的公司从成立到建账流程及会计处理,还不赶快收藏?
财务人都需要的公司从成立到建账流程及会计处理,还不赶快收藏?

财务人都需要的公司从成立到建账流程及会计处理,还不赶快收藏?
公司从成立到建账流程及会计处理
现在注册公司为认缴制(一些特殊行业需要前置审批和验资,具体到工商局网站查询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公司注册提交材料时公司章程里有两条是公司的注册资本和股东的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实物出资和货比出资)、出资时间。(比如两个股东,注册资本50万,其中一个股东认缴出资总额2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出资方式为货币,出资时间为2020年1月1日一次性缴足。出资时间股东协商)
拿到营业执照后,(可到银行办理公司基本账户,也可以最后办)到税务局填表登记选择企业准则等内容,会计准则应根据企业经营行业、规模及内部财务核算特点,选择适用《企业会计准则》或《小企业会计准则》。
《小企业会计准则》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同时满足下列三个条件的企业(即小企业):
1.不承担社会公众责任;
2.经营规模较小;
3.既不是企业集团内的母公司也不是子公司。
如果不能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企业需要选择《企业会计准则》。具体可以查询满足《小企业会计准则》条件
按规定需要建账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小企业会计准则》。
下列三类小企业不适应《小企业会计准则》:
(一)股票或债券在市场上公开交易的小企业。
(二)金融机构或其他具有金融性质的小企业。
(三)企业集团内的母公司和子公司。
再办理税务登记,如果银行已办基本户,那就直接开通网上扣税。如果想变成一般纳税人,填写一般纳税人申请书。
在认缴制的情况下,公司对未收到股东的出资额不进行会计处理,只对收到股东出资的部分进行会计处理。
待实际收到投资后:
借:银行存款
贷:实收资本
印花税也是同样的道理,按股东实缴的实收资本申报缴纳印花税,而未缴足的实收资本部分不缴纳印花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资金账簿印花税问题的通知》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执行《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后,其“记载资金的账簿”的印花税计税依据改为“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
同理,注册资本实行认缴制后,认缴但未实际收到投入的资本时,无需缴纳印花税,待实际收到投入资本时再缴纳印花税。
印花税账务处理:
实际收到资本注入时:
借:税金及附加——印花税 (之前是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自2018年5月1日起,对按万分之五税率贴花的资金账簿减半征收印花税,对按件贴花五元的其他账簿免征印花税
如果收到投资人投入的房屋、机器设备等实物,按评估确认价值
借:固定资产
贷:实收资本
如果收到投资者投入无形资产等,按评估确认价值
借:无形资产等
贷:实收资本
注:新成立的企业当月内不用申报。
来源:老三会计
Excel作为办公软件中常用软件,其快捷键也颇多,下面小编将其快捷键介绍给大家,各位会计人好好记牢咯!Excel组合键【Ctrl】+【(】 取消隐藏选定范围内所有隐藏的行。【Ctrl】+【)】 取消隐...
今天为大家献上的就是新版会计月末结转流程,业务必备哦~何谓“结转”所谓“结转”,是会计工作中重要的具体业务,通常它是把一个会计科目的发生额和余额转移到该科目或另一个会计科目的做法,这个做法叫结转。结转...
这份会计常见科目,还举了小例子~ 包你们一看就懂!01资产类库存现金:是核算企业现金(备用金)增减变动情况和结余的科目;按币种设置明细账,由出纳员记账,且必须设置库存现金日记账。如:从银行提取现金50...
% 不就是百分号吗?今天老师让你见识不一样的%用法。一、快速输百分比选取区域点一下工具栏中的%命令(或按Ctrl+shift+5),然后只需要输入数字,就可以自动转换为百分数了。好多人还在输...
最近有这样一个问题困扰着大家,现在和大家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老板:“公司是我开的,钱是公司的,所以,我=公司=钱,我=钱”。最终结论就是,公司的钱就是我个人的钱,爱怎么用就怎么用,就是左口袋进有口袋,...
一、员工费用报销规定有哪些?1、任何一种类型之请购及支出,包含物品设备请购、差旅费、车费、交际费等,必须于事件发生前依照“预算及费用之审核权限”规定取得权责人的书面核准。2、报销人员必须取得完整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