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知识〗
总在问收据、普票、增值税专票的区别,今天终于说清楚了!
一发票和收据
发票,是国家工商部门为经营者制定的一种票据。发票所包含的税收款项,是国家向经营者收缴的,与消费者无关。
收据:收据一般为内部使用的临时性票据,其支付不具有法律效力,只作为证明性凭证使用。

二普通发票
普通发票:最终用户作为买卖凭证,记账用的。
而公司性质为一般纳税人,开给消费者常开的发票,则用的是增值税普通发票,这个发票只需要提供开票的名称,再根据购买的产品型号及价格,则能开,没有太严格的要求。一般可做为公司入账的凭证,但不可以进销项抵扣。也可以做为普通消费者的购买维修凭证等。

三定额发票
定额发票:是经营单位凭借税务登记证去向税务部门去购买的。
是税局专门印制的,不用填开的,有固定数额的发票。年应税销售额商业50万元以下、工业3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应使用定额发票,定额发票共有小额、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10000元等11种面额的版本,配套使用定额发票清单,纳税人可根据业务需要选择使用。

四电子发票
电子发票:电子发票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了更近一步的方便。
对于保修的产品来说,保修的产品是电子发票,在需要使用时再打印出来,则更容易保存。不像纸质发票,偶尔会不知所踪。电子发票也是普通发票。电子发票开据后,通过发送到顾客的QQ邮箱,或者微信接收。顾客接收后通过下载A4纸打印就能使用了。发票文件一般为PDF格式,电脑需要支持此类文件才能打开和打印。

五增值税发票
增值税专票:对于增值税发票,则必须是机打的发票。
区别是普通发票不能抵扣,增值税发票能抵扣,就是增值税发票里面含有17%的税点,公司买了多少钱产品,购买产品的公司就可以少交17%的税。增值税专用发票除了具备购买单位、销售单位、商品或者服务的名称、商品或者劳务的数量和计量单位、单价和价款、开票单位、收款人、开票日期等普通发票所具备的内容外,还包括纳税人税务登记号、不含增值税金额、适用税率、应纳增值税额等内容。增值税发票一般是面向公司和单位的。个人一般用到的就是普票。这种是公司账户对公司账户需要开据的发票。开出来的发票密码区不能超过方框,否则无法在税务局或者网上进行验证通过,无法进行税款的抵扣。需要盖有公司的发票印章。

对公账户是在税务局备案的(其他一般户按理说也需要备案的,但对公户则是必须备案的)这样一来,经营款项则就必须按照规定时限开据发票或收到发票(对公账户必须开具发票)
开发票要对公账户如下: 公司对公帐户分为四类:基本帐户,一般帐户,临时帐户及专用帐户。
基本帐户一个公司只能开一个。
其他的,例如:一般帐户,一个公司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开立多个,没有数量限制。 人民银行的帐户管理规定:一个企业只能开立一个基本帐户,但是可以开立多个一般帐户,如果另处还要开一个可以取款的帐户,而且资金方有一定的专门用处,那么可以在该行申请办理一个专用帐户也是可以取款的。
发票是国家规定的经济业务中使用的合法、有效凭证。
相同点:都可以作为凭证使用,具有证明、证据性功能,并具有支付能力;
不同点:发票是合法有效凭证,而收据仅作为凭证使用;发票在所有经济业务中适用,而收据只在一个单位内部使用;在税收管理上,发票是法定凭证,而收据则被认为是“白条”;发票具有税收证明功能,而收据则逃避了税收;发票种类较多,可按分为不同行业分类使用,而收据格式基本一致。
相关文章
会计注意这6个时间节点,不合理安排时间小心耽误工作
一、企业所得税年底汇算清缴时间?年度终了后5个月内,一般在5月31号前,汇算清缴税款,多退少补。二、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的申报期限如何规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
账务上60种偷税漏税行为,会计不能学但必须知道!
在日常税务处理中,纳税人在会计处理上利用多种手法偷逃国家税收。其手段随经营方式的不同使会计处理方法各异,现择在工作实践中发现的各类手段、手法录于此文,供广大工作者参考。1销售收入方面(一)发出商品,不...
企业注销流程简化了!两种情况可以直接注销!
这几年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大力扶持中小型企业发展,也积极鼓励大众创业,所以这几年很多人都在开始去注册公司,有很多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兴旺,也有不少创业公司倒闭停止经营,不得不提醒那些不再经营的企业:一旦不...
节税不是偷税,这16个税收常识,要记牢
节税不是偷税,这16个税收常识,要记牢!1.小规模纳税人月(季)免征增值税标准是多少?自2019年1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
注册资本没有实缴?你被税务盯上了!出事的企业问题都在这
2014年3月1日新《公司法》颁布实施,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度转变为认缴登记制度,工商部门只登记公司认缴的注册资本总额,无需登记实收资本,不再收取验资证明文件。这样一来,很多企业在注册登记时,总以为反正...
【税务知识】2016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必看文件,否则有重大风险!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为纳税人提供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10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