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知识〗
个税附加扣除标准提升,到手的钱有变化!

为了给广大家庭减负,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针对“一老一小”提高了相应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
新扣除标准包含哪些方面?调整后,大家的个税扣除,有怎样的变化?目前已填报的,如何享受新标准的扣除?
关于这些,如果你也有疑问,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
01政策调整后,个税扣除有何变化?
据《通知》显示:此次调整主要包括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三方面。
主要变化在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
这意味着:新标准执行后,单个家有老小,满足条件的家庭,每年可至少新增个税附加扣除额度36000元,减税红利还算不小。
应纳税额=(工资薪金所得 -“三险一金”-扣除数)×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而根据个税计算公式,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扣除数变多,应纳税额会有所减少,也意味着到手的收入能有所增加。
02“一老一小”扣除调整需要注意哪些?
虽然2021年国家已放开三孩政策,但此次调整中,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只提到标准定额的调整(提升至2000元/人/月),扣除主体数量(不超过2人)并没有提及相应的调整。
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学前教育到完成学历教育,而且主要面向全日制。期间其父母可一方享受或双方共同享受每月2000元,每年2.4万元的税前扣除。
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独生子女可按每月3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3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额度不超过每月1500元。
03已按原标准填报,如何享受新标准扣除?
上述《通知》于今年8月底发布,不过这三项个税专项扣除新标准,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今年就能享受到政策福利。
对于还没有填报享受过2023年度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的,在个人所得税APP或通过任职受雇单位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后,能实时享受新标准的个税附加扣除。
如果今年前8个月已按原标准填报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3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个人不需要重新填报,自今年9月份起,系统将自动按提高后的专项附加扣除标准计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此前多缴的税款可以自动抵减本年度后续月份应纳税款。抵减不完的,可以在明年3-6月办理2023年度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时继续享受。年内没抵减的,也可以在办理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时统一按新标准申报扣除。
虽然个人不需要重新填报3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但任职受雇单位是应该及时按提高后的新扣除标准,核算和申报员工纳税信息的,所以建议9月起及时更新。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希望有用!
相关文章
【税务知识】补缴企业所得税,加收的滞纳金从何时算起?
问:我企业上年度汇算清缴后,在自查中发现有应计税收入,需补缴企业所得税,涉及滞纳金期限从何时算起?答:《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解缴税款,...
没生意就不用报税?大错特错!老板和会计必须注意
无论你是新会计还是老会计,这8个税务常识你必须知道!一起来了解吧~~1不管有没有生意,都需要进行申报有的纳税人认为有生意时要填报申报表,而没有生意或是不达起征点就无需申报了。非也非也,按时、如实申报是...
最新五大类27项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票的情形!
现行政策中,哪些情况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小编整理了五大情形27项内容和特别提醒2条,小伙伴们记住收藏学习!1一般情形1.一般纳税人会计核算不健全,或者不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
会计人千万别中招!这几种情形会被停供发票!
各位亲~发票重要吗?肯定很重要。入账离开不它吧!报账离不开它吧!那你们知道在何种情形下会被税务机关停供发票?今天小编和大家一起学习下,防微杜渐有木有?我们还是老方法,有案例有分析~案例一开张不久的服装...
15%个税免征!2023年执行!
最近,海南省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琼府〔2022〕31号),对优惠政策享受条件进行了明确,其中,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
截止5月22日,会计需要做的扣除比例、汇总清卡、小微汇算清缴、申报详细操作都在这儿了!
5月征期延长,截止5月22日,抄税清卡都有安排好吗?所得税扣除比例?抄报方法?小微汇算清缴怎么做?还有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详细操作手册!一起看看吧~目录预览:01. 所得税汇算清缴扣除比例0...





